上週的現在我還在與生產博鬥.... by Lori

【生產文】
上週的現在我還在與生產博鬥。有人先落紅,有人先破水,有人先宮縮。
有一次上課中我問Prema老師:半夜破水要繼續睡,還是去醫院?
沒想到問了就中獎,真是吸引力法則啊!

9月7日半夜04:30我是先破水了,我才剛睡著2、3個小時吧!
話說我也太會算時間了,週一開始請產假,前一晚週日搬回娘家,
第一晚的床還沒睡熱,突然覺得自己尿床了!
哎唷!我的媽~怎麼那麼濕!
濕掉的感覺很差,很像尿褲子,
我想到老師說破水不要慌張,一定要先洗頭洗澡,
不然去醫院之後的時間會度秒如年,
但因為我12點多才洗完,其實就沒有再洗一次了。
老公被我驚醒,問我要叫醒爸媽嗎?!
我說,等一下再叫,不要慌張,
因為他們被叫起來一定會慌張,我們準備一下,快好了,再叫。

產兆介紹
產兆1-落紅
不用去醫院,大部分的人在落紅後,間隔3~5天才會發生宮縮,
但也有人長達到2週才宮縮。
落紅是一個很美好的預告,知道自己未來幾天就要生了。
落紅是因為胎兒擠壓到黏液剝落。
◎落紅辨識:月經是水狀,落紅是黏液狀且呈粉紅色。

產兆2-破水
破水要去醫院,但第一件事,建議先去洗澡(不然會後悔喔!)
行動上不用太倉促,可以冷靜收拾東西好,再前往醫院。
◎破水辨識:破水是持續的,但不是像水球或瀑布嘩啦啦的會流光,
破水是慢慢流,9個月的羊水約有900g,
破水後臥床其實是為了避免臍帶脫垂。

產兆3-規則宮縮
建議初產婦規則宮縮間隔3-5分鐘時,至醫院待產。
如果有乙型鍊球菌的媽媽,要提前在發生規則宮縮間隔10分鐘時就去醫院。
因為要在生產前4小時打抗生素,才不會透過產道將乙型鍊球菌感染給寶寶。
那打了抗生素,還可以馬上餵母乳嗎?可以的!因為抗生素代謝的很快。

想當然爾,我到了醫院就是限制臥床的開始啦。
07:00時我的規則宮縮進度緩慢,到了08:XX多,
護理師看我規則宮縮又不明顯了,
說明如果需要,晚點醫生過來會打催生針!
我一想到要打催生針就連想到吃全餐,心情七上八下的,
還LINE了老師,老師以經驗告訴我吃到全餐的機會低,
要我耐心等候,我放一個心了。
就在心中開始自言自言起來時,
想起老師教的鼻孔交替呼吸法,可以緩和情緒。
老公說:唉唷!~你還記得喔!^^

((當限制臥床發生時,床上可以這麼做))
1. 兩側欄杆拉上,避免跌落。
2. 腰部以上打直,以幫助子宮開口朝下,幫助產程,讓胎頭往下掉。
3. 趴瑜珈球轉動骨盆,或採四肢跪姿轉動骨盆。

((鼻孔交替呼吸法))
可以穩定交感與副交感神經,讓情緒穩定
適合在1.產兆初期疼痛強度不強時 2)餵母乳前 3)睡覺前

11:00宮縮監示器顯示前幾個小時好不容易的規則宮縮又不規律了,
護理師說可能要打催生針了,
不然超過16個小時沒有出生出,無法母嬰同室
(啊?這邏輯是?!好被威脅的感覺呀)

醫院基於有些考量,13:00左右幫我打了催生針第一劑。
進入下午身體也開始累了,好像也沒好好睡,睡睡醒醒的,心情有點不安,
此時我要在床上搖生產球加速打開產道嗎?還是趁能睡時先眯一下?

我又Line 了Prema老師,
老師又再喚醒我一個重點,記得把體力留在開4cm之後喔!!
於是我決定睡覺!邊睡邊與漸漸變強的宮縮中共處,
到了傍晚的宮縮強度明顯增加,但我都還可以承受,也吃得很多,
完全不管待會想排便怎麼辦。
我覺得體力很重要的啊!老公覺得我戰鬥力100分。

大概有LINE和臉書後,待產的日子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熬,
但前提是還沒有到大痛啦,這小痛和中痛就是來得時候,
無法繼續手邊動作,深呼吸,把意識的交點放在眉心輪的地方
(這是我上光課的自行運用^^),
重點是要催眼自己全身放鬆,轉移身體的不適。

因為宮縮很規律,心裡有數下一波又要來了,
這時老公看到宮縮的監示器千萬別白目的預告老婆要來了!要來了!
一定會增加老婆的不安。
哈,但每幾次的宮縮結束,我都會問老公剛才指數高點是到多少了?
老公說我很有趣,一開始強度高點在70時,
我就定格動作,現在強度在170了,下降到70時,我已經在鬆一口氣^^"
(原來痛感是漸漸可以適應的)

從下午到晚上,
最可怕的是外頭長廊偶爾會傳出產婦上產台後的尖叫聲、嘶吼聲,
這聲音聽起來真的很讓人發麻,彷彿自己已經挷好安全帶要坐大怒神了,
下一秒馬上就換你,完全沒有機會逃跑。

一直到21:30,子宮頸變軟一點,吼,真的好慢長啊,什麼時候才會出現4cm。
然後過程中三次被問:你有要打無痛嗎?
我心早就一橫:不用,沒關係!^^"。
然後我問護理師破水之後一定要在24小時生出來嗎?
她說不一定,既然到醫院了,醫生會判斷狀況決定。
(我渴望自然餐,真的很怕吃到全餐)

9月8日---第二天02:00,護理師來內診 開2cm囉,
心想再2個多小時就要革命24小時了,怎麼還不開,
我開始努力的在床上坐了一陣子,就改趴在生產球上搖動骨盆,
護理師進來說,不錯唷,很認真~
其實很難趴啊,床是軟的,力氣會被吸走,
加上挷胎心監示器,有時會移動到還要扶者肚子上的監示器。
不是很完全放鬆,但加減做囉。

04:00 開4cm了,之後護理師進房間關切我的頻率變多,
然後緊接著馬上進入崩潰的過程(果然體力要留給4cm以後)
我開始體會到網路有人分享,等到真的很痛時,妳根本沒有理智在搖生產球了。
但我發現根本坐躺都不是,我請老公快拿熱敷帶,幫我按摩減痛,
痛的感覺會讓人亂掉呼吸的頻率,媽媽的每一口氣都是供給寶寶的呼吸,
所以這時候老公會幫忙看監示器的胎心,只要掉下來,會提醒我要深呼吸,
是真的,妳會忘記呼吸,要有外力一直提醒,直到形成習慣。

4cm之後,產道開的速度變很快,
我努力爬到可以趴在球上,趴了一陣子,
這時護理師看我上氣不接下氣,問我要不要內診,一看有進度了,
她開始教我怎麼用力,打開產道。
很特別的是,護理師還問我有去那裡上過課嗎,
她說我是她看過少數可以這麼忍耐和很會用對力氣的產婦。
(聽了實在很榮耀^^”),
她說以我的進度,1到2小時之間應該就會生了。

深呼吸(雙手壓肚),閉氣用力(眼睛看天花板,不能閉),吐~
深呼吸(雙手壓肚),閉氣用力(眼睛看天花板,不能閉),吐~
深呼吸(雙手壓肚),閉氣用力(眼睛看天花板,不能閉),吐~

這招我到現在都還記得。
她知道我的進度快了,還滿常進來待房看我的狀況,
就在7cm到全開的過程,我真的跟它拼了,
其實那種痛我現在已經忘了,
我只記得感受是,痛中帶著又麻和又痠,無法自己。
奇妙的是,失控和尖叫聲也沒發生在自己身上,
一路憑藉意志力和信心竟然可以達鎮!。

到了全開,看到頭髮了,護理師說已通知醫生,他出發了,噢耶!
我當時心情非常開心但身體又崩潰,一進產房,醫生沒多久就到了,
冰冷的產房,醫生老神在在和醫護人員在聊幾句,
我則是一直聽小姐們的指示,腳放那裡,背怎麼擺,
但產房裡訓練有素的小姐們講話都好冰冷耶,
但不管那麼多,我就是一直聽命行事,
一直到寶寶的頭用力擠出來那刻,整個人從最高潮的緊繃放鬆下來,
雖然在產台上只有十分鐘,但從破水那刻到結束,真的好久!!!
然後覺得自己很棒,靠自己的力量把寶寶生出來了,
在一個沒有失控,沒有尖叫的過程中度過那26個小時。

生完身體好冷,發燒掉了點滴,
訂醫院的月子餐覺得很好吃,
不曉得為何,胃口還是很好,身子很虛弱,靠老公餵食。
但自然產恢復可快,出院時精神和傷口已很好了,
接下來都衝奶量的日子,每隔三小時擠一次。

6點了,該擠奶工作了!再會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老師我4:30破水
現在已在醫院待產了只開一公分
5點多打一針抗生素現在臥床中
好緊張⋯羊水一直流
時候會縮一下所以我現在要先好好休息睡一下
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做鼻孔呼吸ing 呼~

討厭 8點左右護士有來過說如果還沒有痛晚點醫生來時要加一點催生藥
她說因16個小時沒生出來無法母嬰同室聽到催生嚇死我

謝謝老師打氣好給力呀
戰鬥力提升了

護士小姐有來過說我宮縮還ok
所以醫生沒來打催生藥(好險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老師早上6:35生了
進產房我生很快 10分鐘吧
出生弟弟發紫因為他心臟問題
爭取skin to skin但沒有成功
很遺憾,但我努力了………
Prema: 寶寶心臟這樣的情況安全是最重要的
Prema     妳先規律手擠奶、奶量還是會上來…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