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有老師、先生的支持,讓我在生產、哺乳能順利 by思澐

回想在小朋友出生前2天,
一直出現假性陣痛而且也落紅,
眼看預產期快到了跟老師討論自己的狀況,
老師建議我做生產球加速產程,
然而在3/30晚上上完第40堂課的,
當晚凌晨我有開始有了宮縮,
一直到早上5點我開始有規律的宮縮(大約7分鐘),
於是我洗好澡叫醒先生準備去醫院待產。

進入醫院護護理人員幫我內診,
覺得不可思議,因為已經開了5公分,
護理人員說以第一胎來說,產程十分的快,
加上我有乙型連球菌,還怕我小朋友提早出來。

然而之前我就決定不打無痛分娩,
產程當中就配合老師教的羽毛式呼吸法,
就像老師說的產婦在過程中會痛到需要先生在旁的協助,
所以先生就一旁協助我按摩背部和呼吸法的口令,舒緩產程中的不適。
大約11點進入產房,然後一直有便意感,
然而在宮縮時就用力,大約用力3-4次寶寶就出來了
(事後醫生還誇獎說很會用力),
本身我生產的醫院講求skin to skin,
寶寶一出生就抱給我,心理真是感動我成為一個媽媽了。


我在恢復室大約待了30分鐘,進入病房沒多久,
寶寶就推進來,開始跟我母嬰同室,
護理人員開始教我如何哺乳,
待在醫院的3天護理人員說我餵得很好黃疸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,
在醫院看似順利回到家裡才是考驗的開始。

回到家裡寶寶一餓就餵,
加上寶寶含乳不正確,
把我的乳頭咬到都是傷一碰就痛,
婆家的長輩覺得寶寶吃不飽,
一直掛在我身上,
要求我讓寶寶吃配奶,
讓我心情受到很大的打擊,
於是我打給老師求救,
老師給我建議加上先生的支持,
白天我先把奶擠出來,
讓先生或婆婆餵,
我人不在現場,
晚上我帶保護套讓寶寶喝(為了讓我的乳頭加速好),
但我的寶寶很配合的沒有混亂,
於是我度過了這樣的時期,
餵母奶真的需要家人的支持,
若遇到問題真的要請求協助,
不然很容易放棄,
感謝有老師、先生的支持,讓我在生產、哺乳能順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