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幸孕瑜珈的五個原因 by Lisa

我懷孕的前三個月,不停孕吐,身體很不舒服,也不太敢趴趴走,
等到孕吐舒緩,終於可以出去走走,就開始找媽媽教室來上。

大約20週的時候參加幸孕瑜珈的體驗課,
我還滿喜歡幸孕瑜珈的,
第一次去上體驗課的時候就決定報名啦,
其實我沒有再去參觀過其他的瑜珈教室,
所以無法做出完整的比較,只能從我覺得不錯的點跟大家分享囉!

第一個,既然是瑜珈課,當然是要運動運動。
因為前三個月幾乎都沒什麼動,也不太敢自己亂動,就是散步而已。
上課上了一陣子,覺得有定期活動筋骨真是舒暢,悶在那裡會生鏽的;
而且老師會針對每個人不同孕期、不同身體狀況做些許調整,可以說是量身訂做的課程,不會讓媽媽們累到鐵腿鐵手,結果上課就變成心裡負擔了。
動作也會著重在舒緩媽媽孕期的不適,譬如腰酸背痛、腳抽筋,
以及為順產做準備的骨盆、髖關節等動作。
聽到我們教室第一個去生寶寶的同學,只花了三個多小時就生出來,
真是太激勵人心了,我超怕痛的,希望也可向她看齊不要痛太久呀。

第二個,Prema老師除了是孕婦瑜珈老師外,
也是新生兒護理師和護理老師。

上體驗課的時候還拿出仿真娃娃和子宮模型,跟我們說明要運動的部位,覺得很專業阿,不僅僅是運動,更能知其所以然;
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?會運動到那個部位?怎麼樣才不會造成孕婦身體太大的負擔?而不是只有動作上的照本宣科,老師的專業讓人分外安心,這是我為什麼選幸孕瑜珈最大的主因吧。況且除了瑜珈外,其他很多孕期的問題也都可以詢問和老師討論喔。

第三個,除了運動外,每次上課都會分享一個主題,讓我更能有準備面對孕期。迄今討論過的如爸爸要不要進產房、母乳或配方奶、布尿布、無痛分娩等等,一邊分享主題也同時做暖身和拉筋,不會浪費時間。
除了上瑜珈課,根本就還兼媽媽教室阿,多個願望一次滿足。
而且老師既不是醫院也不是奶粉廠商,更能從客觀的角度幫我們分析利弊,加上各孕媽咪的分享和提問,我覺得某程度上比媽媽教室更深入,
(當然時間可能沒有那麼多,畢竟是在暖身的時候附帶的)。
害我現在對外面廠商辦的媽媽教室興趣缺缺,因為有的我們在瑜珈課已經討論過了。老師也說,之後就算生產有哺乳之類的問題,也都可以找她唷。

第四個,媲美VIP的小班制
剛才說過我沒有比較其他的孕婦瑜珈,可是根據我孕前上瑜珈課的經驗,就是一大班,擠擠的二、三十個人,老師根本無法顧到每個同學。
但是孕期的媽咪身體狀況更需要特別的處理,我一點都不想再去上擠擠的瑜珈教室,看到幸孕瑜珈的小教室,環境很溫馨舒適。
小班制的讓老師可以顧到每個同學,有人的週數大一點、肚子大一點,動作也會特別調整,甚至瑜珈最後的大休息,還曾經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呢,因為有人是腰酸、有人坐骨神經痛、有人肚子漲漲,各有最舒適的動作,老師也會很有耐心一個一個幫妳調整、擺姿勢。
舒服到我大休息都躺到快睡著了,明明平常晚上在家就覺得肚子卡卡很難睡的呀。

第五個,孕媽咪間的交流扶持
孕期有很多不適和症狀,雖然我們都有家人、老公,
但有些事情如果不是正在懷孕的媽咪還是很難理解的;
也因為我們是小班制,所以和同學間可以容易的就互相認識,大家一起討論、彼此加油。看到週數比自己大的同學,就有心裡準備「我也快要那樣了…」,週數比自己小的同學,就可以分享當初在那個週數時如何克服不適。
尤其是全職在家待產的媽咪,能夠出來走走和其他媽咪說說話,比自己悶在家裡好多了。
所以說,雖然我家離瑜珈教室有點距離,我搭公車大約單程要花一小時呢,來回就兩個小時,只為了上一個小時的瑜珈課耶,還是滿勤勞的都有去上課。因為不會有太重的身體負擔,還可以吸收新知,跟其他媽媽聊天,幸孕瑜珈教室備有飲水機,還有雜糧或有機餅乾,我們常常上完課就吃餅乾聊天,哈哈,算是滿愉快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