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成為母親的心路歷程 by 菁慧(二寶媽咪)

一路走來,感恩遇到了Prema老師, 才得以找回心中缺的那塊拚圖。    

【第一關:健身房的孕婦瑜珈】

7年前,是我的第一胎,產前我就有運動的習慣,喜歡瑜珈;
當知道懷孕時,在12週時,即挑了健身房的孕婦瑜珈上課,
一直上到生產,整個過程都覺得非常正常,就像一般瑜珈課一樣,
只是老師會特別帶一些適合孕婦的動作,較和緩的動作,沒什麼特別不舒服的,卸貨前心想,這樣的運動量應該不會太難生吧!

事實是,的確沒有太難生,
在晚上7點半規律宮縮進醫院後,晚上11點小寶寶出生,
但是直到我7年後懷了第2胎,到幸孕瑜珈遇到老師後,
漸漸了解我產後憂鬱的真相了,原來產後憂鬱的每件起因,居然都是環環相扣。

【第二關:第一胎,總是爬文找解藥】

幸孕瑜珈教室中,老師每堂上課都會分享跟孕期有關的相關知識,
老師的身份是20幾年的產房經驗的美國畢業護理師兼具國際瑜珈教師資格,
也因為老師這樣的背景,對於懷孕的媽媽,
多了好幾分對生產、育兒觀念的認識,每每上完課,都覺得很安心。
在診間醫生無法好好回答的雞毛蒜皮小事、對孕期不安的事,
都在幸孕瑜珈教室得到老師詳盡的分析。
以前的我,覺得不懂就爬文。
第一胎做月子時,最常請老公幫忙的就是上網爬文找解藥,
忽略所爬到的文章正確性與否,或者只是媽咪的分享文,
就看爬到哪一方說法的篇數多,就決定照那一方的方法做。
即使如此認真爬文,全心全意付出、請育嬰假全職陪孩子,仍產後憂鬱。
請育嬰假的這2年半,我終究堅持過來了。
整個過程我母乳全親餵有3年多,直到寶寶自然離乳。
第二胎,我已經學著分辨爬到文章的正確性,
還有珍惜每次到幸孕瑜珈上課所吸取到的正確知識。

【第三關:還好沒催生】
第一胎38w+3的那天早晨,老公準備上班時,我落紅了;
老公既興奮又緊張,當時的我跟公婆住,
婆婆一聽到我落紅,催促著要到醫生待產,說:「沒有人落紅還在家裡的!」
婆婆一到醫院,對著醫護人員比著我大喊:「她要生了!她要生了!」
我被送到了產房,我的醫生8點多一副睡眼惺忪的來看我,
說:「你現在就要躺在這裡,要打催生嗎?」
我直覺反應,我媽生4個,只有一個打催生;
心想,應該沒必要吧!
我直覺對醫生搖搖頭,到幸孕瑜珈教室上課才慶幸自己當下的決定,
否則,第一胎我有極高機率經歷到全餐。
回想二嫂,因為全餐怕到堅持不生第二胎。
現在想起來,自己回過頭省思:我怎麼沒了解到怎樣情況下會經歷全餐?
什麼情況下要打催生?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在遇到幸孕瑜珈時,全部得到了解答,
因為這些都屬於孕媽咪應該知道的知識,也是老師課堂的一部分。
第二胎漸漸了解這跟在健身房上孕婦瑜珈,以及好不好生絕對是兩碼子事。

【第四關:打無痛種下產後憂鬱因子】
從晚上7點半規律陣痛,到晚上11點寶寶順利出生,時間看來不長;
但是這4小時光躺在床上等著痛覺來臨,就夠讓人抓狂了,
老公看我那麼痛苦,體貼的問:「要不要打無痛?我請醫生來打無痛好不好?」
當你正在痛的時候,回答出來的答案,10個人應該有11個人都會打吧!
我第一胎打了無痛分娩,當下感覺,還是痛阿!
根本沒有完全無痛,「無痛分娩」應該是商人的行銷手法吧!
打了就打了,也沒想太多,過沒多久就上產台了;
真正痛苦才要來臨,回病房休息時,我尿不出來,導尿了4-5次,
每次的壓力,可想而知,
導到後來,挫折、壓力、緊張、不知所措、覺得沒尊嚴,
加上產後傷口的疼痛,無力感好重,無人可協助,
除了不斷的被導,我完全束手無措,
眼淚會不自覺的掉下來,除了等、除了哭,
我不知道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?
心想,成為母親真的好辛苦好辛苦。
殊不知下一關的挑戰已經默默在等了,
寶寶需要喝ㄋㄟ ㄋㄟ了,寶寶不會因為媽媽辛苦而不需要吃ㄋㄟ ㄋㄟ。
第2胎,我在36w還清醒著時,已先跟先生溝通好;
要在我陣痛來臨,痛得失去理智的時候,鼓勵我撐下去,不要打無痛,
先生這時才回想起來說:
「我也覺得你第一胎打了無痛,好像也沒有不痛到哪裡」(-.-)
去了幸孕瑜珈,老師分析到,減痛分娩是一種麻醉,
既然麻醉了,就有可能沒知覺,就有極大可能走向導尿一路,
心想早點知道,就不會發生那樣的事了!
如果可以早點知道,就好了。
殊不知導尿事件已經在我心中埋下產後憂鬱的第一顆子彈。
相信那種壓力及無力感,走過的人才懂。

【第五關:月子中心與石頭奶】
終於到了月子中心,原想可以好好鬆一口氣了,下一關是「石頭奶」。
出院一到月子中心,護理人員就把寶寶抱走,
做月子中心的例行檢查,原以為這就是我花大錢來月子中心的目的。
沒什麼不對!
我跟老公獨自在月子中心的房間搞「石頭奶」這件事,
第一胎沒經驗,急call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來,
很熟練的拿出他們免費提供的擠乳器,說:「就用這個擠出來,才可以解決。
就開最強的吧!」
當時我只知道餵寶寶喝母乳有無限的好處,
我媽餵了4胎,我一定也可以,
只要疏通乳腺就可以了,
當時的痛,讓我兩邊眼淚像水龍頭直流,護理人員嚇到,
還安慰我說:「媽媽,我看你這麼痛,好不捨,要不不要擠了,餵配方奶也可以」。
我搖搖頭,繼續痛,眼淚繼續掉,什麼話都說不出來,
因為我知道,母乳對寶寶的好處,我只知道想給寶寶最好的。
前幾天晚上的石頭奶,同樣的歷程,經歷了一次又一次。
當時,我如果沒堅持,我跟大寶的依附關係,應該不會有現在這般的甜蜜了。
遇到了幸孕瑜珈,聽完老師的講解,
我又有所省思了:為何當時沒人告訴我,應該把寶寶抓來吸就好,
而不是讓護理人員拿機器來。
第一胎的想法是:來月子中心不就是應該休息?
讓機器來應該是對的吧?
上完老師的課,第二胎我會請護理人員把寶寶帶過來餵,
而不是寶寶在嬰兒室哭,媽媽在月子中心房間哭。

【第六關:月子中心護理人員對哺乳觀念的重要性】
大家說:「去月子中心就是要好好休息,寶寶當然給嬰兒室照顧,
這樣媽媽才能休息到」。
婆婆說:「我們那個年代哪有什麼月子中心,去月子中心那麼多錢,
沒有人像你一樣住那麼多天…」
諸如此類的聲音,會不斷的出現在你做月子的這個月。
因為第一胎,捨不得與寶寶分開的我,其實我跟寶寶偷偷的母嬰同室,
才發覺晚上寶寶也還好,沒有多哭鬧阿,所以我們偷偷的母嬰同室了10天,
為何是「偷偷」? 看完周遭人的聲音,應該可以理解吧!
生過的媽媽都知道,不知為何,生完變得好脆弱好脆弱,
周遭人的聲音仿佛都會蓋過自己心中的想法,
如果生之前沒有吸取足夠的常識,
常會不知不覺就聽進別人的一言一語,而那一言一語不全然是正確的。
原以為娘家的媽媽總會支持了吧!
沒想到也被罵笨,阿母心疼女兒花了錢還沒休息到,
當然不敢讓婆婆知道,護理人員每天進來也會不斷說個兩、三句,
媽媽應該要好好休息阿!
打掃的阿姨說:「你這樣沒辦法好好做月子啦!
以後身體搞壞划不來啦!來月子中心媽媽就該好好休息阿!」
後來實在敵不過眾人的聲音,加上第一胎,沒經驗的我把寶寶推回去了,
從此,眾人的聲音少了,每天寶寶哭才推回來房間親餵,餵完就推回去,
眾人的聲音少了,心想我應該做對了吧!
殊不知…,在快做滿月子的前幾天,
開始想到回家後的生活,
心想沒聽過護理人員描述寶寶在嬰兒室有什麼麻煩。
我不禁問起寶寶晚上還好嗎?
護理人員回答:「喔~他都是裡面哭最大聲的!」
我聽了傻眼,不知道自己的寶寶怎會這樣,也心疼他怎麼了?
心想,前10天的偷偷母嬰同室,我跟先生還慶幸我們有個天使寶寶呢!
不解怎會這樣呢?!快到回家的時間了,我開始焦慮照顧寶寶的一切,
我需要護理人員告訴我寶寶怎樣的時候就是什麼情緒,
我跟寶寶完全不熟,我只會餵奶,寶寶哭,我也跟著哭,
哭著問護理人員:「這樣是正常的嗎?他都這樣嗎?我該怎麼做?」
發現了嗎?我跟寶寶很不熟,也因為這樣造成我的焦慮,
因為在月子中心,大家都說媽媽花了錢就應該好好休息,
所以即使前10天偷偷母嬰同室,後來的20天讓我跟寶寶疏離了。
第二胎,聽了老師的分析,
我可以了解我跟寶寶在母嬰同室這件事上,應該要如何配合。
月子中心的價值,應該在於學會回家後一切如何照顧寶寶的所有所有,
第一胎我只做到了媽媽好好休息,沒學到另一件更重要的事。

【第七關:從沒想過月子中心回家,苦難才要開始】
該來的還是要面對,即使對於照顧寶寶很焦慮,
出月子中心回到家開始全靠自己了,
沒想到,一切從0開始,沒有護理人員,只剩自己了,
在月子中心我學會的是,媽媽經歷生產那麼辛苦,媽媽要好好休息。
我沒學會的是,要學會躺餵回家才能繼續休息。
因此,回家後,我並沒有躺餵,因為在月子中心不知道這是必修,
所以,我每1小時起來一次坐著餵,寶寶一吃就是40分,
吃完抱回嬰兒床睡20分,又哭了;
我又起身抱起來坐著餵吃40分,抱回嬰兒床睡20分,
每小時都是這樣重複著,我每過一天,就對我媽佩服3分,
心中想著,我一定要好好的孝順爸媽,
原來當媽這麼累,連人最基本的睡眠都要被剝奪,
不可思議的想著我媽怎麼可以生4個,就這樣的日子我過了1年。
這1年來,我可以講出附近鄰居每個人早晨上班鬧鐘響的時間,
我以為當媽就是要這樣,這樣的生活加上跟公婆同住,
婆婆說:「我們以前1歲之前沒有在帶出門的」,
我只能盼週末放假,先生帶我出去走走的時候。
後來,我已不自覺的頭髮越掉越多,快樂不起來,我好累好累,
又好想給寶寶一切,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?
上網爬文,10篇有11篇都在講百歲醫生,
我哭了,因為我的寶寶做不到,
我更憂鬱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?
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原來有「親密育兒法」,
哭的次數減少了,我從書上看到找回如何養我的寶寶,
從此才慢慢像個正常人過著我育嬰假的日子,
等寶寶1歲大,我們搬出去了,
我可以出去找媽媽朋友了,我的頭髮不再掉了,
日子慢慢比較好過了,但這過程真的好艱辛,掉了不知多少淚?
7年過去了,現在是我的第2胎。

【第八關:感恩上天讓我遇到幸孕瑜珈】

這些無解,爬文也沒幫助到的一切一切,
在我第二胎32週時,總覺得要做些運動。
第一胎的健身房孕婦瑜珈,對生產覺得沒啥幫助,
第二胎在後期才懷著試試看的心態去試上。
很感恩上天能讓我遇到幸孕瑜珈,老師解答了我經歷的一切,
原來是這麼的環環相扣。
這些知識,爬文爬不到,因為文章的作者不是專業的護理師,
這些知識,健身房的孕婦瑜珈老師不會知道,
因為他們沒有產科的背景,生產的過程每個人狀況是多麼的多變,
剛好我的老師有雙重背景,對於孕媽咪真的有好大的幫助,
那種上完課的安心,可以更溫柔的生產,
我總算有些信心,能些微感受到何謂迎接新生兒的喜悅。

這篇文章,單純的想道出真幸運自己能遇到這樣的老師,如此而已。

也非常謝謝老師上課總不厭其煩的、語重心長的提醒灌輸我們,
接觸不到的專業知識,這其中的珍貴,只有上過課的孕媽咪知道,
相信生第二胎的媽咪一定更能體會及滿懷感恩,
慶幸自己有能在第二胎知道這些,
每每下課時,總是很感恩上天讓我遇到Prema老師,
真的謝謝老師,能遇到妳真好。

PS:每次寫這篇文章時,7年前辛苦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,眼淚總不自覺的又流下,相信遇到Prema老師,這一胎我一定可以更好、更順利,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。